2012/09/26

下東城漫遊


本文作者:Aimee
時節進入九月底,氣溫一下子往下掉,這週還歷經了幾場不尋常的狂風暴雨,紐約的夏天正躡手躡腳離開。在初秋遇上了個陽光滿溢的週末,當然要好好把握機會出去走走。 平時自己的生活範圍都在上西區,而幾個想參加的活動都在下東區附近,於是這週末就選定下東區作為步行閑晃的區域。

 

第一站是位於4th Street和2nd. Ave.的FAB! FestivalFAB是"Forth Art Block"的簡稱,它是推動下東城4th Street區域文化發展的非營利組織。之前藝穗節因為當義工的關係經常來這一帶,也去FAB位於4th Street的小咖啡店喝過幾次咖啡,在那裡可以拿到許多表演資訊。 

4th Street也是知名off-off Broadway劇場La MaMa的所在地,去年是La MaMa創團50週年,紐約市政府還特別以La MaMa創辦人Ellen Stewart的名字為4th Street命名為Ellen Stewart Way,由此可見La MaMa在美國劇場史的重要性。(去年的活動介紹>>這裡去<<)

9/22的FAB! Festival將4th Street封街,有兩個搭建的小舞台,免費的音樂、舞蹈等表演輪番上陣,街道上也有當地店家的美食小吃或藝術商品販售,也提供一些免費的工作坊供民眾參加,頗有社區聯歡會的味道。

在人行道上,幾個舞者在磚牆前舞動,顯眼的紅氣球飄在風中 ,你隨意經過像闖入他人的儀式聚會,由於沒有麥克風、沒有音樂,觀眾需要圍聚得更近才能聽清舞者朗誦着的台詞,形成了一種既開放又私密的觀賞經驗。不管是 否「看得懂」舞者的意圖,觀眾與舞者雙方共建了一種城市的風景,而雜亂的街道、牽著狗或提著菜的行人們,成了充滿違和感的協調背景。我喜歡這樣相遇勝過於 一旁特意搭建的小舞台上的「演出」。

這讓我想起台灣舞者周書毅這兩年進行的「舞蹈旅行計劃」, 他與舞者們在台灣各地的百貨公司、港口、博物館等地,他曾在訪談中提到:「我們在一個戶外演出,大家能不能感受到所謂的藝術?或者不講藝術,所謂的跳舞? 或者不講跳舞,所謂的這群人在做什麼,你有沒有看到?我覺得是『你有沒有看到』。所以當他們坐下,看了三十分鐘,我覺得,他們就看到了!」

關於表演藝術在公共空間展演的可能性,重新成為這些年來相當熱門的創作形式,因為這種「非典型劇場空間」的演出,創造了作品與觀眾甚至與空間、與當下情境 間新的對話模式。

   周先生與舞者們「舞蹈旅行計劃」, 台灣
 














離開4th Street前往下一站途中,經過幾家下東區有名的小食店,包括了歷史悠久的「Russ &Daughters」,許多部落格與雜誌都介紹這裡的燻鮭魚和鮭魚beagle三明治是全紐約最好的,所以雖然大排長龍我還是忍不住進去抽了號碼牌想一嚐究竟。因為還沒有要立刻回家,所以沒有買大受好評的Scottish Salmon,只買了一個最便宜的迷你beagle配Norwegian Salmon,咬下去可以感覺鮭魚很新鮮有彈性,cream cheese的味道清淡滑順,可惜的是我不太喜歡他的beagle,覺得口感偏硬偏乾了些。整體而言不錯,但至於是不是紐約「最好」的,你知道的,美國人習慣在任何宣傳詞前加上「最」,就僅供參考囉。



沿著East Houston St.往前走沒多久,就會碰到「il laboratorio del gelato」(冰淇淋實驗室),這家義式冰淇淋店裡的口味眾多,有些還挺出乎人意料的(比方:南瓜、蕃薯、迷迭香...etc.),選擇口味時可告訴店員你想試吃的口味,我對迷迭香口味大為驚艷,推薦大家下次經過別忘了進來嚐嚐各種新奇的味道(不過這也是一家需要排隊的熱門店家)。

今天的重頭戲是想來看The Experiments in Motion這個展覽,與其說是展覽,不如說它是一個研究計劃的分享(由哥倫比亞都市建築研究所與奧迪公司共同發展合作),裡頭最令人興奮的就是The Lowline的計劃,這個計劃打算使用位於下東Delancy街已廢棄的電車終站,利用太陽能技術將其改造為一座地底的綠化公園。這個展覽搭建了一個 50英尺長的立體模型,讓我們可以先想像一下未來這座地底公園的樣貌,雖然還不知道這個地底公園究竟何時可以完工,不過光是想到未來曼哈頓上天 (Highline)下地(Lowline)都有公園,就令人十分期待,相信Lowline完工後又會成為紐約新的觀光亮點。



The Experiments in Motion展覽附近步行五分鐘左右就可以找到好吃的Doughnut Plant,這是我在紐約最愛的甜甜圈店,不但東西好吃,裝潢也十分可愛。以此甜滋滋地作為下東城午後漫遊的終點,實在是太完美了。

--
店家資訊
Russ & Daughters:179 East Houston Street, New York, NY 10002

il laboratorio del gelato:188 Ludlow Street (at East Houston), New York, NY 10002
Doughnut Planet:379 Grand Street (between Essex and Norfolk), New Yo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