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4

2012 DUMBO藝術節@9/28-9/30


本文作者:Aimee
Brooklyn的DUMBO區(D
own Under the Manhattan Bridge Overpass)位於紐約東河岸,介於布魯克林橋及曼哈頓橋下一帶。DUMBO原為紐約重要的工廠區,隨著都市轉型及藝術家的遷入,這裡逐漸變成新興的文化創意重鎮,許多工廠倉庫被改建成藝廊或藝術家工作室,也進駐了許多設計工作室、時尚傢俱店、個性書店或展演空間...等,而DUMBO沿着河岸的區域,更是擁有觀看紐約下城天際線及布魯克林橋的絕佳視野,還有著名地標Jane's carousel旋轉木馬,自然也成了人們休閒約會的好去處。刻意保存的石板路、紅磚牆,以及仍維持舊有外觀的大型廠房,讓DUMBO區存有一股工業兼具復古的特殊況味。


DUMBO總讓我想起早年台北華山藝文特區的景象,只可惜現在的華山幾乎已完全被商家進駐了,多了錢景,卻少了些與社區結合的可能,以及當年生猛實驗的企圖。DUMBO也曾被許多人擔心未來會成為下一個房價高漲的SOHO、東村、Williamsberg,而擠壓了藝術家的生存空間,不過曾看過文章介紹,指出DUMBO的社區發展促進會已與開發商取得共識,讓商業與藝術發展能取得平衡,如果真能繼續這樣下去,自然是值得我們借鏡的對象。每年秋天在DUMBO舉辦的藝術節,更是將整個街坊鄰里化為巨大的公共藝廊,各種形式的表演或展覽將發生在街道、橋墩、公園等場域,而一些藝術家也會開放他們的工作室供民眾參觀。藝術在DUMBO,完全地在地化,更充滿了實驗性以及與民眾互動的精神。



今年(2012)的DUMBO Arts Festival訂於9/28-9/30,共計有超過500組藝術家以及位於DUMBO的眾多工作室、藝廊參與,而今年也首度與兒童藝術博物館(Children's Museum of the Arts)合作,增加許多適合親子同樂的活動內容,所以就算是帶著小朋友的家庭也可以享受這場藝術嘉年華會。DUMBO Arts Festival的內容十分多元,不論是街頭藝人、或隨機與民眾互動的偶發藝術,或在藝廊裡的前衛雕塑作品、媒體藝術, 每樣作品都提供了觀者不同的新體驗,DUMBO讓藝術不只存在於博物館中,更非高不可攀、難以理解與親近的。



有興趣前往的朋友可先至DUMBO Arts Festival官方網站查詢每天的活動日程,當然,隨機地在DUMBO遇見驚喜,也是另一種體驗方式!不過我個人相當推薦大家可以特地去看看Leo Kuelbs及John Ensor兩位藝術家的作品CodexDynamic,他們在2011年DUMBO Arts Festival的作品 Immersive Surfaces將曼哈頓橋墩作為畫布,在夜間利用投影創造出驚人的3D視覺效果,在去年廣受好評及注目,今年將用相同的呈現方式推出新作品,很令人期待!

2011DUMBO Arts Festival- Immersive Surfaces


另外,今年AT&T也再次成為DUMBO藝術節的贊助商,將資助一件企劃呈現。去年贊助的是藝術家
Luke SkeltonLuke DuBois的企劃:讓民眾上傳「愛的簡訊」然後投射在帝國大廈上,而今年的贊助企劃內容將在近期公佈。

2012年DUMBO Arts Festival的官方展演時間如下:
9/28Fri.)6-9pm
9/29(Sat.)12-8pm
9/30(Sun.)12-6pm

交通方式:
搭乘地鐵F線至York Street站、AC線至High Street站、23線至Clark Street站。


*本文圖片為去年參加DUMBO藝術節時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