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6

Wicked:「壞女巫」壞不壞?!




本文作者:Aimee
我必須
老實說自己並非musical迷但因為曾住在英國和現居紐約的緣故累積下來看過的musical也不算少 Wicked算是我相當喜歡且推薦的一齣,主要還是由於其劇本以及個人對fairy tale的興趣吧

我向來喜歡改編自fairy tale的劇本,新的觀點往往可以讓觀眾重新思考這些故事多元的詮釋可能性。Wicked的故事恰恰顛覆了我們耳熟能詳的「綠野仙蹤」(Wizard of Oz)重新檢視之間的關係在童話故事裡角色們多半表現某種典型尤其是早期迪士尼世界裡金髮美麗單純永遠無辜的悲情女主角加上英勇帥氣忠誠的王子還有壞到骨子裡邪惡到出汁的反派角色是永恆不變的三角關係而美好的婚姻永遠是最佳結局這些似乎都企圖為孩子建造一個簡化二分的世界而且還是男性觀點的!)

美國知名的文學及童話評論家Jack Zipes曾指出,Disney其實為孩童的認知建構了一種單一的「限定框架」(prescribed frame):「被放逐或受壓迫的女主角必然會被『白馬王子』所拯救,而異性戀的婚姻及幸福快樂結局,永遠是故事最終的目的....『善良』亦不可能轉變成『邪惡』」。然而這幾年來許多新的卡通電影試圖打破這樣的規則比方史瑞克就是非常好的例子



Wicked沒有絕對的長相嚇人全身綠色的Elphaba跟金髮美麗的Galinda在戲的最終被世人認為是邪惡美好的典型象徵但在過程中我們看到了他們的人性化Elphaba因為長相被排斥但又因為才能被肯定然而又因政治角力的因素被塑造成壞女巫的形象但她全然無辜嗎並不我們看到了她的固執倔強也看到了她面對愛情的義無反顧某種角度來說了好友的男友);Galinda似乎是好萊塢電影裡那種典型金髮嬌嬌女沒大腦但我們卻又看到她對愛情的嚮往對友情的堅持讓我聯想到電影金髮尤物想顛覆的觀點而其他的角色也都有各自的人性缺陷但我們卻不能因為這些缺陷而將他視為壞人」。

在這齣戲裡人與人的關係非常有趣如:Elphaba和妹妹間的心結無奈的愛情三角永恆習題人為了權力與輿論的角力...etc.這些關係之間也不是絕對的黑與白然而這些深深淺淺的灰色才正是真實人生才正是共通人性

甚至對我而言它更揭露了標籤問題無論是對於金髮白人女性或是有色人種(就我想起怪獸電力公司裡的monster或是被稱作ogre的史瑞克也都是綠色)這些成見都可能成為我們瞭解對方的障礙與盲點在戲裡有一段Elphaba去到了祖母綠世界那裡四處都是綠色她的格格不入終於消失了我們所認定的怪異或許只是有別於自己或只是有別於那個當下社會環境罷了

故事最後的結局雖然與愛情仍脫離不了關係但是卻不再只是帥哥王子與美女公主那樣的happily ever after我們看到了男主角最後的選擇但卻也看到他先前面對情感時的游移與軟弱wicked witch仍被視為wicked但卻擁有了另一種幸福仙女還是最美麗的仙女卻無法強求她想要的婚姻

故事裡的角色源自於Wizard of Oz也提供了一種新的閱讀故事的觀點讓這些我們小時候熟悉的典型角色更多了深度與隱藏故事也增添另一種樂趣一些反諷惡搞的橋段也讓人莞爾比方開場時Galinda在夢幻泡泡中從天而降用甜死人不償命的笑容說我知道你們都很想見我還有後來她揮舞雙手站在陽台上演講.....我看Wicked前一天剛好才看了Evita所以看到這段我實在忍不住在觀眾席裡大笑!)

娛樂性效果來說Wicked也是五星級的表現無論在舞台歌舞等各方面來說都非常精彩ex.舞台上方的那隻可愛的噴煙大龍 歌曲的部份也非常好聽好劇本好演員好設計好歌舞也難怪Wicked得了三座Tony Awards這幾年來也一直是許多人看Broadway的口袋名單之一,但由於太熱門了所以幾乎不提供任何折扣(ex.TKTS),不過從2012年底開始,Wicked三不五十會提供學生票的優惠,如果我知道消息都會po在FB頁面上,或是請大家沒事就到Wicked官網晃晃囉!(請點選Wicked City>New York>FAQ,裡面有一項有提及student tickets的訊息

--
自我懺悔一下最近實在太懶惰了,所以許多藝文的消息都只有丟FB頁面而沒有來Blog更新,累積了許多看表演的心得也都沒有寫....(汗顏)這篇Wicked的介紹與心得其實是前在倫敦看Wicked時寫的舊文改寫....希望值得對這齣戲有興趣的人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