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1

2012 紐約國際藝穗節(FringeNYC) 8/10-8/26



本文作者:Aimee
紐約的夏天,怎麼可以少了熱熱鬧鬧的藝穗節!


藝穗節源自1947年愛丁堡,當時愛丁堡藝術節正熱鬧舉行,結果另外8個未獲官方邀請的演出團體,在正規的官方場地外自行設置演出場地,與官方的藝術節分庭抗禮,後來大受歡迎,和原有的官方愛丁堡藝術節,同時成為每年夏天愛丁堡的藝術盛事。一開始的藝穗節不挑選也不審查演出節目,也因此迅速蓬勃發展,衍生出其前衛、創新、民間、多樣性等精神。逐漸地,藝穗節蔓延成全球許多大都市每年夏天都會舉行的藝術盛會,台北的藝穗節也在今年邁入第五屆了呢!

今年紐約國際藝穗節(Fringe NYC)堂堂邁入第16屆,將於8/10-8/26登場,來自世界各地的表演團體或個人,將在這17天內於20個不同的演出場地帶來多達187場的各式演出:音樂、舞蹈、戲劇、單人秀、偶戲、音樂劇...等應有盡有。

藝穗節的精髓,就在於多元、創新、城市文化、當代精神等,所以開放給當地及世界各地的演出團體或個人申請參加,雖然因此演出的素質難免有些參差不齊,但也經常會獲得意外的驚喜與樂趣,甚至可能一睹未來明日之星的風采。

幾年前我曾前往愛丁堡參加藝穗節,由於演出團體眾多,各式各樣的演出者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在愛丁堡古老的石板路上 「拉客」搶生意,從日本的太鼓,到法國的雜耍小丑、默劇演員,整個藝穗節期間,小小的愛丁堡主城裡就像嘉年華會般熱鬧非凡。可惜的是,無論在台北或在紐約的藝穗節,似乎就比較難見到這樣情景。


由於節目眾多,如何挑選自己喜歡的表演就是個大難題了!紐約藝穗節的官網上提供program guide下載,也有線上搜尋功能,基本的依照表演類型、時間等搜尋條件之外,還有依照你個人興趣的"staycation"類別或文化類別(如:Asian)的搜尋選項,還蠻有趣的。我個人在搜尋到了相關類別的演出後,會看一下演出說明(通常都寫得很簡短,實在很難判斷),然後點去該團體的網頁,通常就會獲得比較詳細的介紹(如:宣傳影片、演出片段或劇照)不過,有時候憑直覺和運氣來選演出,其實也蠻有趣的!如果真的還是覺得無法下決定,沒關係!Fringe Central提供簡短的preview演出,每個演出團體有5分鐘表現它的演出內容,讓你淺嚐一下再決定!
點此去>> FringeNYTeasers schedule <<

嫌專程跑一趟位於下東區Fringe Central太麻煩?這週六開始的Summer Street活動(8/4、8/11、8/18),在uptown的定點(51街/Park Av.)11:00-11:30am也有 FringeNYTeasers的演出!兩個活動一次搞定,健康與藝文的需求一次滿足,簡直比健達出奇蛋還讚!

藝穗節的演出票價非常平易近人,單場都在15-18元不等,如購買Pass則更划算。我剛好看到google offer有一個deal,原價$70的Pass(任選五場演出)只賣$48,等於看一場演出不到$10。不過這個deal只剩最後一天了,有興趣想買的人手腳要快囉!
點此去 >> Google offer <<

想省錢又想參加活動而且剛好很閒?那就和我一樣登記加入成為義工吧!做一些簡單的工作,就可以免費換取看戲的機會囉!
點此去 >> Fringe Volunteer <<

在不同場域間遇見各種性格鮮明的表演活力,嘉年華會般的演出團體大會串,實在是很適合陽光燦爛的夏天, 也正是藝穗節的魅力所在啊!

1 則留言:

  1. 8/8 updated:
    一大堆演出不知從何選起?參考一下Time Out選出來的幾檔吧:http://www.timeout.com/newyork/theater/fring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