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30

提供更多元的可能性@BAM Fisher

BAM Fisher building


本文作者:Aimee
今年歡慶150週年的BAM(布魯克林音樂學院)大概是我在紐約最常造訪的劇院,在這裡總是能用合理的價格看到許多國際知名大師的重量級製作,每年秋季的Next Wave Festival更是熱愛表演藝術的人不能錯過的藝術季!


而今年九月甫啓用的BAM Fisher,在原本的兩座大型劇場 Howard Gilman OperaBAM Harvey Theater外,提供了更多元可能的表演空間,擁有250個座位的Fishman Space黑盒子實驗劇場,在演出型式的使用上更具彈性 ,讓許多新銳創作者能嘗試更多充滿實驗精神、具挑戰性的作品。所以今年的Next Wave Festival,除了幾個大型的製作不容錯過外,也有數個小型、實驗性質濃厚的有趣演出在BAM Fisher 值得一看!>>BAM Fisher Next Wave<<

Dance work "Eclipse" at the new BAM Fisher Theater

BAM Fisher
不但給創作者實驗的自由,親民的票價也等於鼓勵觀眾勇於嘗試這些新作品,像這次的BAM Fisher Next Wave票價都統一$20美金,學生更享有折扣。

比方說這週上檔(11/27-12/1)的舞蹈作品「Untrained」就立基於一個非常有意思的概念:「未經身體訓練的『常人』與受過訓練的『舞者』如何表現動作,並透過動作展現自我」編舞家
Lucy Guerin在舞台上並置兩位專業舞者與兩位普通人,要求他們作出指定的動作,時而是專業的舞步、時而是相互模仿。看著「常人」努力做出「專業的」舞蹈動作,觀眾們忍不住因他們的笨拙而發噱,但卻也激起另一嚴肅的省思:「身體動作」在生活上的意義為何?身體動作的「主人們」是怎麼看待這些動作?我們將動作視為朋友還是敵人?享受其中亦或感到受限?這些內在的情緒感受,其實與外在的身體條件息息相關。一個不擅舞蹈的人被要求做舞蹈動作時,往往顯得侷促不安、尷尬、甚至排拒抵抗,這種感受究竟真是來自於個人對於身體的不熟悉?又或者只是因為外人的眼光評價?身體的動作從「自然」轉化為「訓練」,是否也因此增加了界限? 現代人對於身體的感受,其實是很遙遠的,除了舞者外,日常生活中我們有多少人有意識地與自己的身體深切共處?這些其實都是值得從這個作品中延伸思考的問題。


BAM Fisher除了提供演出,也提供工作坊、座談等活動,
未來的影響值得期待,相信也會成為藝文愛好者的聚集地!在紐約又喜愛表演藝術的人,未來不妨多多查詢BAM Fisher的相關演出訊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